口碑必買 - [RyuRyu] 混麻透視感長版罩衫外套-2016年夏新商品省荷包 - 【白色戀人中大尺碼】高雅藍灰色花苞款高腰亮片長禮服【瑞多仕-RATOPS】男款 Coolmax 輕量透氣寬條紋POLO衫. 排汗衫.防曬衣.休閒衫 - 吸濕排汗. 抗紫外線.易洗滌.彈性舒適 - DB8521 黑色 - 口碑必買
超值獨家 - 『摩達客』(預購)美國進口【The Mountain】自然純棉系列 尋十三馬群 設計T恤筷子 粹柄 琥珀 [23.0cm] - 精選優惠[cecile] 典雅質感黑禮服2件組- 2016年春季新品 - 推廌強打

傢傢有老人,人人都會老。正是有這種思想觀念,我從小就尊敬老人,每見到一位老人,就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現在我近50歲的人瞭仍是尊敬那種慈祥可愛的老年人,包括我的嶽父,我的爹(在老傢農村,父親的稱呼就叫爹)。

我認識我的嶽父是我與妻子找對象的1990年。記得第一次見我嶽父是陰歷五月的一個晚上,我與妻子下班後兩人騎自行車回到距市裡15華裡的嶽父傢。也許是妻子沒有提前通知的緣故,我們摸黑進入院子放自行車時,全傢人才知道我的到來。嶽父傢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大傢庭,我妻子有四個弟弟、兩個妹妹(最小的妹妹生下來就送給同村嶽父的表弟傢),這樣還是8口人瞭。大傢招呼我喝水、吃飯,記得那天吃的是嶽母拿手的軟米撈飯,挺好吃,但嶽母的過度熱情,給我盛得太多瞭,最後還是剩瞭一點。就是這樣,我也沒感覺不好意思,隻是說“這飯不太好消化”而已。因為,我感覺就像回到自己的傢裡那樣溫暖。

晚飯後,在和諧熱鬧的氛圍中我接受瞭第一次考驗。嶽父、嶽母詢問我的傢庭情況、工作情況。最小的也是最調皮的嶽父的四兒子和小姑娘輪番上陣開始對我進行智力測驗:一會兒講一個腦筋急轉彎的題目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回答,一會兒讓我算一道有趣的數學題叫我說出正確答案。盡管如此,我憑借生來聰明的腦袋、堅實的學習基礎和從事新聞工作的廣泛見識,一一回答上來。這時,我看到瞭兩個孩子開心的笑臉,同時也觀察到嶽父、嶽母那滿意的面容。不久,我和媒人登門正式與妻子訂瞭婚。我就當上瞭L傢的準女婿,從此我與嶽父來往就多瞭起來。

嶽父當時40多歲,長得皮膚較白、身材高大,鼻梁高高的,頭發黝黑,眼角皺起幾道深深的魚尾紋,讓人感到威嚴中又流露出慈愛與和善。嶽父當時在一傢煤礦當礦長,每天要下井檢查,就在一次煤礦事故中截去瞭左手,同時面部留下不少黑斑,讓人看瞭就會想到他多年在井下工作的滄桑歲月。我的嶽父腦瓜聰明,性格直爽,說話幹脆,辦事利索,有那種“一言九鼎”的誠信。

在我與嶽父相處26年的日子裡,處處都得到嶽父的關心、關愛與支持,使我終身難忘。

我與妻子正式訂婚兩個月後,我們請假回到我的老傢——國傢級貧困縣,讓父母和親戚見見未來的我的媳婦。就這一轉,妻子感到我們縣很窮,特別是我的傢裡確實很窮,房屋破舊,生活簡樸,甚至比我給她們初次介紹的情況還要糟糕。這時,我的妻子心中有點動蕩,已經流露出不滿意的意思。但是,我的嶽父腦瓜聰明,性格直爽,說話幹脆,辦事利索,有那種“一言九鼎”的誠信。於是,我的嶽父對他的姑娘說“人傢(指我)又沒騙你。早就告訴你傢裡窮,經濟困難,就是自己在外面打拼,也就是說就這麼個人。再說瞭,我這個人說話算數,說給就給瞭(指訂婚),不能反悔。傢是活人瞭,隻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老老實實過日子就行。”嶽父的這番話對我非常感動,由於他嚴厲的傢教,說服瞭他的女兒,也鼓足瞭我的信心,使這場婚姻變故的風波平靜下來。從此,我看出瞭嶽父的人品和對我這個準女婿的認可。

就在我們準備完婚時,我和媒人提前一天到嶽父傢溝通第二天婚禮的一些程序。我工作的雖然是個工礦城市,但這裡的農村習俗很濃。比如,姑娘出嫁的當天,娶親隊伍來瞭要等女方傢把所有客人待完、吃瞭女方傢的酒席臨近傍晚才能回男方傢。這樣,我們單位的同事和前來祝賀的朋友午宴就見不到新郎新娘,更談不上敬喜酒瞭。我一聽就不同意,執意要中午前回。這下弄得我的妻子和嶽母哭哭啼啼,堅持要晚時回。眼看雙方爭吵不休,我的嶽父開口瞭“當然習俗是這樣,但人傢(指我)是國傢工作人員,又是外地人,那邊的婚事全靠單位同事的幫忙,不回去也不合適。好瞭,好瞭,就娶個餓媳婦(不吃女方酒席)回去,咱在村裡就開這個中午回的先例吧。”我嶽父後面的話聽起來是氣話,但我深知這是默默地支持我的觀點,給我臺階下瞭。這一刻,我深深地記在心中,暗暗地崇拜他的大度和寬容。

正是有嶽父的大度、寬容和支持,我與妻子在1991年元旦完婚,當年就在我們的出租屋裡生下瞭我的兒子。第二年,單位集資建住宅樓,每戶交2.4萬元,一套一百平米的住房就可到手。但那時,這個數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因為我傢裡父母指不上,自己剛結婚又沒有結餘,東借西湊跑瞭幾個來回剛弄到6000元。交款截止的那天早晨,我們還沒有起床,性急的嶽父就送來18000元,對我說“別人想集資還沒條件瞭,千萬不要錯過這次機會,就當我借給你們,先交瞭,以後再說。”就這樣,我順利地交瞭單位集資款,並於1994年就住進瞭我夢寐以求的樓房。兒子的三歲生日就是在我們新樓房過的,從大人到小孩都非常高興,我心中一直在想著我的嶽父送錢時說的一席話。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就在我們和睦相處的日子裡,1999年初的一天,我的嶽父因一次吐血被大夫檢查確診為肺癌,需要馬上手術。查出此病後,包括我嶽母在內的我們一致告他是矽肺病,隻要手術就會康復。盡管如此,精明的嶽父還是察覺到病情的嚴重性,不到一周時間,就瘦瞭許多,臉色蒼白,六神無主。於是,我們多次說服,終於同意到省城的專科醫院進行手術,但我嶽父當即聲明“手術費我自己有,你們幾個孩子誰的我都不要,不然我就不去手術。”我們隻好順著他,聽他的安排。那時我在電視臺的工作很忙,既要外出采訪,還要負責編排每周二、五定時播出的新聞節目。我嶽父肺切除手術的那天正是周六,我周五做完節目請瞭假連夜坐火車前往醫院,跑前跑後,飲水喂飯,端屎接尿,就連在重癥監護室裡他的尿管都是我為他拔掉的。在術後的日子裡,我每周五晚上到醫院接替小舅子陪侍嶽父。每次給嶽父喂飯,我要把從醫院食堂打來的稀飯裡泡上嶽父愛吃的餅幹,經自己多次嘗到不燙嘴時再一勺一勺喂給嶽父;給嶽父吃蘋果,我要不熟練地削掉皮、切成塊,先在開水中泡熱,再一瓣一瓣喂嶽父。白天嶽父輸液時,我要把帶來的稿件進行修改,周二上午回單位準備節目。晚上困瞭,我就趴在嶽父的病床邊、雙手緊貼嶽父那殘疾的左臂瞇一會兒,這樣他有任何需求我就能第一時間知曉,盡量減少他老人傢的痛苦。這些都被同屋病友及其傢屬看在眼裡,有位病友傢屬羨慕我嶽父有我這麼個好兒子。這時,我的嶽父挺著傷口的疼痛提高嗓門自豪地告訴對方“這是我的女婿,那兩個是兒子。”此時,我心裡不知有多麼欣慰、多麼自信。如此相互的理解和信任,更加深瞭我與嶽父的感情,可以說我們爺倆的相處由一種普通的嶽父與女婿的關系上升到一種父子疼愛的親情關系。

我身體瘦小,但沒有病。近50歲的人瞭,最大的病就是重感冒。記得那年冬天,我突然感冒,都不能去上班,在傢裡休息。我嶽父作為一個左臂殘疾的人,每天從15華裡以外的農村搭車或一隻手騎自行車來看我,檢點我吃藥,叫人給我打針,還給我熬小米稀飯,並端到我的床前,讓我十分感動,也體會到一種長者呵護孩子的溫暖。

人們常說,好人難多。2008年已是63歲的嶽父泌尿系統突然出瞭問題,排尿困難,疼痛難忍,但一直沒有告訴傢人。別人看到他難受的表情時,他會說自己痔瘡疼。嶽母告訴我嶽父痔瘡疼的消息後,我買瞭些相關藥品送回去讓他按時按量服用。直到國慶節放假,我們回去幫助刨完土豆,嶽父才偷偷地告訴我嶽母是“下面”難受已經兩個多月。這時,我們感覺到瞭病情的嚴重性,立即領他去醫院診斷、治療。這次看病,嶽父親點我陪他,因為有上次住院的經歷和我調省城工作的方便,所以對我就像似知心朋友,有啥說啥,那裡不舒服就要先告訴我,不好口頭表達的時候就背著別人讓我看具體部位。開始到省城一傢醫院掛號排隊,輪到他看醫生時就不讓我進去,自己給大夫口述,開瞭藥回傢遵照醫囑服用。沒想到他的土話太濃,把“澀的難受”說成“濕的難受”,大夫開瞭治療“下部”潮濕的藥給他,結果適得其反,病情更重瞭,連夜給大夫打電話咨詢,立即停藥。第二天,我帶嶽父去瞭又一傢醫院診斷,這次嶽父主動讓我隨他進去,給醫生介紹病情以及之前其它醫院的診療情況。甚至大夫要看下部時,嶽父讓我幫助他松開褲腰帶(他一隻手不得勁,怕耽誤大夫時間),配合大夫仔細觀察,以便做出準確的診斷結論。在省城治療的那段時間,每天晚上我都要給嶽父擦洗下身,做到清潔衛生,也方便大夫。這次治病,跑瞭省城四、五傢醫院,花瞭嶽父積攢的15000多元,最後的結論是神經有問題,沒啥大毛病,大夫開瞭些鎮靜的藥回傢服用瞭一段時間,一來二去就沒事瞭。期間,我經常打電話問詢,第一時間就想聽到嶽父的聲音,聽他給我講病情。

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歷翻到瞭2011年春天。“育苗賺錢”一陣風刮遍瞭山西農村,我三小舅子養車跑運輸賠瞭錢想通過育苗來補償。全傢大部分人反對,隻有我嶽父站出來支持。這時,我們必須聽他老人傢的話,不僅給予資金上的幫助,而且在雙休日還要回去搭把手,因為嶽母去南京給四小舅子看孩子,沒人給雇工做飯。在下種的半個月裡,嶽父早出晚歸,每天回來就是個土人(春天刮風吹的厲害),明顯消瘦瞭許多,也老瞭不少。我們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盡管嶽父拔草、澆水那麼辛苦瞭近五年,時至今日一顆樹苗也沒有賣出去,當時投資的4萬餘元又賠瞭進去,一提起育苗的事嶽父就唉聲嘆氣,悔恨他的錯誤抉擇。

在以後的日子裡,隻要說起看病的事,嶽父總要提到我對他的好是真心的,我嶽母告訴鄰居“說是女婿,比兒們都跑得勤,他(指我)傢離得遠,經常回來看我們,時間長瞭不回來,他爹(指我嶽父)就要問咋不回來,工作又忙瞭?”為此,隻要有時間,我就回村裡看望嶽父,並給他買好煙、衣服、鞋襪、手機、看戲機等嶽父需要的和喜歡的東西去犒勞他、關心他,更加豐富嶽父的晚年生活。平時,我都要仔細觀察嶽父的一言一行,判斷是否有病不說;用心查看他的吐痰是否帶有血絲,並要與嶽父單住一晚,靜心聆聽他睡覺時的呼吸是否正常,防止舊病復發。說實話,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我總是空手就跑回村裡,但二老從不嫌棄,反而非常歡迎,還想著法子給我做我愛吃的傢鄉飯。我認為,這就是長者對晚輩發自內心的愛,就是一種親情。

我與嶽父的點點滴滴,讓我記在心中。隨著嶽父年紀越來越大,逐漸顯現出駝背的體形,但他還要堅持種地,讓我們這些做兒女的吃到他親手種的綠色蔬菜,分享他的勞動成果,體現他的人生價值。我永遠愛我的嶽父,就像對待我的親生父親。我會一直好好地孝敬嶽父母和我的親生父母,盡到女婿和兒子的責任和義務。

在此,我祝福全天下的老年人生活幸福,身心健康,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mk4w4m0y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